學烏克麗麗 不識字樂團玩嗨

現在位置:首頁 > 學烏克麗麗 不識字樂團玩嗨

水林鄉一群60歲以上老人家,組成「不識字樂團」,因為大部分團員不認識字,所以用圖示代替樂譜學習烏克麗麗,2年來10餘名團員幾乎每天在一起練習,自主學習讓他們「活到老樂到老」。

「不識字樂團」團長張美秀,2年前到屏東恆春參訪,發現當地社區老人家彈奏著月琴,臉上流露著快樂笑容,想起家鄉是生產烏克麗麗樂器的大本營,回家後聘請水林鄉「張老師音樂教室」張淑燕、黃玉須老師,開辦烏克麗麗課程。

2名老師上第一堂課,發現大部分老人家不識字,也看不懂樂譜,講了半天有如「雞同鴨講」,最後想出最簡單的方法「看圖練指法」,用九宮格圖示取代樂譜,才讓老人家順利踏出學習的第一步。

不過老人家對於樂器非常陌生,心理上很有壓力,為了減輕學習瓶頸,老師特別選了「關子嶺之戀」、「霧夜的燈塔」等經典老歌做為練習曲,不會彈也能先跟著哼唱,經過1個月練習,團員們終於漸入佳境。

78歲的陳水萍表示,早期農村社會重男輕女,她根本沒有機會上學,更不要說學樂器,參加「不識字樂團」,讓她第一次感受學習的快樂,現在只要一有空,便拿著烏克麗麗彈唱自娛「活到老才當學生,很高興」。

團長張美秀說,偏鄉老人家透過自主學習,找到了精神的寄託,團員們一起練唱,讓他們走出家門融入社會,最難得的是2年來都沒有人退團,大家「樂」而忘憂、更顯老當益壯。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