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們退場 稱達階段性訴求

現在位置:首頁 > 學生們退場 稱達階段性訴求

反課綱學生退場!6日反課綱學生占領教育部前廣場屆滿一周,晚間8時許台中一中學生、蘋果樹公社發言人陳建勳宣布,反黑箱課綱訴求已階段性達成,學生即刻撤離教育部;而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也在昨日下午表示,教育部將在一年內制訂「教育中立法」草案,未來將建立更透明、公正的教育審議機制。

昨日適逢反課綱學生占領教育部前庭滿一周,陳建勳表示,中颱蘇迪勒襲台,考量到參與者的安全,並且現場帳棚無法負荷颱風強度,即刻宣布退場。陳建勳強調,行動訴求已階段性達成,未來仍會與其他成員繼續監督政府,「退場不是結束,我們將繼續監督」。

規範教育中立性原則

林騰蛟指出,行政院長毛治國昨日上午在行政院會,建議教育部研議「教育中立法」,確保教育政策審議結果、教育環境的專業與單純,不受單一價值觀左右。他表示,此事件教育部也有所成長,同時他也肯定學生對公共事務的關心。

林騰蛟說,在現行的「教育基本法」中,已有教育中立的原則性規範,但在行政院建議下,一年內將先研擬出「教育中立法」草案,讓規範具體化;未來包含課綱審議在內的教育政策,都會秉持「異中求同」與「多元並存」,建立透明、有公信力的教育機制,即使面對政黨輪替,都不受影響。

針對新舊教科書並行引發討論,林騰蛟強調,現行法規規定課綱為「一綱多本」,同時存在兩個課綱、「多綱多本」,將會違反法規,本不可能發生。雖然教育部目前採新舊教科書並行,仍因目前處於「過度期間」,舊教科書才被同意繼續使用,但依照法律定位來說,新課綱已取代舊課綱。

柯P籲學生「返校深耕」

104學年度教科書將由各校自由選擇,若有學校因臨時更換教科書,可能涉及違約,需向出版商支付違約金一事,林騰蛟指出,教育部將於8月底前邀書商討論,研議違約金處理方式。至於違約金應由誰買單,林騰蛟則說,地方政府若不願吸收,教育部會協助處理,但北市府已公開表示願自行負擔。

繼6日中午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抵達教育部前廣場,呼籲孩子們回家,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傍晚6時許抵達教育部勸導同學,教育部這場戰役已可結束,籲請學生「返校深耕」落實校園民主和自主,並承諾北市府出動貨櫃車,幫忙收拾。

柯文哲也在現場重申,北市府對課綱政策的立場,指出4月28日已行文各公私立高中,在有爭議的情況下,先採用舊課綱,但仍尊重各校選課委員會的權力,而且有爭議部分不考。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