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太普遍 網路霸凌成課題

現在位置:首頁 > 手機太普遍 網路霸凌成課題

隨著行動網路及網路社群日益普及,網路霸凌的問題也隨之出現,iWIN二週年記者會以「網路零霸凌、樂活e世代」為主題,特地邀請網路平台業者共同出席記者會,由與會產、官、學公民團體,攜手守護兒少上網安全,營造健康的數位公民社會。

記者會中,也公佈最新的「2015台灣青少兒行動上網及社群參與調查報告」。根據報告調查結果發現,行動上網世代常使用的入口網站有社群網站「Facebook」、雅虎奇摩,以及Google。近七成國小三年級至高中三年級的青少兒學生擁有自己的手機(佔66.5%),且擁有手機的學生族群,其中7成以上都是智慧型手機。其中持智慧型手機的青少兒一周平均上網近21小時;週末每日平均使用手機4.3小時,週間每日平均使用手機2.4小時,顯示行動上網,已經逐漸成為青少兒的上網新趨勢。

此外,青少兒參與的網路社群以「娛樂流行」類型佔最多數,持一般手機或智慧型手機者,皆各有五成二以上參加,其次依序為「親友學校」、「運動休閒」或「聯誼交友」、「電腦通訊」。持有智慧型手機的青少兒學生,偏好與網路社群互動,兼或連結親友,但在時間管理、陌生網友分辨知能仍待加強。

網路社群是近年來興起的新勢力,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調查發現,國內9-18歲青少兒在社群參與度,從2010年的一成七上升至近六成,社群互動頻率增加。調查顯示近五成青少兒參加的網路社群為娛樂流行類社群,其中更有近三成七的青少兒表示會出席參加網聚。iWIN增加霸凌申訴後,三個月內針對網路霸凌案件申訴就有21筆,成長幅度大增。

在守護服務方面,iWIN從2014年8月1日至2015年6月的申訴案量為18,340件,其中兒少相關申訴案件為14,155,達77%,境外11,950件占84%、境內2,189件占15%;依申訴類型分析,排行首位為「色情猥褻」占90%以上,第二位則為「暴力血腥及自殺」則佔3%左右,與去年相比,色情於網路的氾濫更趨嚴重,從去年佔申訴量7成,提高到今年的9成,如何持續防範網路色情,尤其是行動網路普及後,色情內容及資訊的觸角延伸的更廣、更快速,是未來需要更加努力的課題。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長黃葳威教授表示:「青少兒家長與其擔心數位科技的出現,倒不如參與數位公民社會的演進,適時引導兒少善用科技,遠離其中可能衍生的新興挑戰。」

記者會上,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推出「六吋全世界」微電影,針對非法下載軟體、網路交友軟體、網路霸凌、網路沉迷等主題,提供資訊素養影音教材。微電影也同時會放置於iWIN官網,九月起至全國各級學校進行預防教育,宣導網路安全。

黃葳威教授提出針對行動網路世代來臨,各界需要一起共同努力的目標(N-E-T-W-O-R-K)。

N(Net):社群平台分享謹慎  
E(Ethics):遵守法律兼重自律
T(Time):行動上網時間管理  
W(Watch):留心分辨陌生網友  
O(Off):上網離線操之在己 
R(Report):通報網安熱線02-3393-1885
K(Know):提升網路安全素養 
希望藉由這七大結論,透過民間企業、學校師長、家中父母、政府單位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一起關懷兒少上網安全。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6條規定成立,兼具推動保護兒少上網安全等七大任務,iWIN網站提供的免費過濾軟體,2015年已增加至19套,可免費提供民眾下載。另外,也提供電信業者的付費過濾軟體連結資源,供民眾選用。校園網安宣導遍佈22縣市、50所各級學校。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