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二殯實習 意外為爸好友化妝

現在位置:首頁 > 到二殯實習 意外為爸好友化妝

暑假期間是大學生實習高峰,北市第二殯儀館有11名實習生學習擔任「送行者」。南華大學生死系大三生楊芙在實習期間,意外幫爸爸猝逝的好友打理最後一程,家屬欣慰的眼神讓她感觸良多。

北市民政局暑假推出號稱最「大膽」的實習,11名南華、真理大學學生到第二殯儀館服務,學習如何當「送行者」。為讓學生設身處地為往生者著想,殯葬處安排學生一一躺入棺木,期待他們面對每一位往生者,有如對待親人般,全心全意提供服務。

楊芙一個多月前到二殯實習,更確立想成為送行者的決心。她表示,直到前往二殯報到的前一刻,仍擔心是否會因無法戰勝恐懼而打退堂鼓,一開始也曾害怕接觸遺體,直到老師告訴她「他們就像睡著了」,才漸漸習慣協助往生者打理容貌。實習期間,她和其他10位實習生服務逾700具遺體。

楊芙說,實習期間接到爸爸來電,告知多年老友猝逝並送到二殯,隔天便由楊芙和組員一起協助爸爸的朋友打理面容。她看著小時候熟識的親友,壓抑激動情緒,以專業態度幫爸爸友人的遺體更衣、梳化。

告別式那天,她看見爸爸哀傷的神情,家屬得知親人是由楊芙打理,不斷上前詢問細節。她說,面對往生者人生最後一站,只盼讓他們帶著尊嚴離開。

在二殯擔任遺體化妝師30年的劉素英說,過去殯葬相關業務多採師徒制,現在則是「不怕你學,怕你不學」,在教導新手送行者處理往生者時,她總要對方多思考「你希望如何被對待」,想著想著就不害怕了。對她而言,教導殯葬業務,也是教導人生的態度。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