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紅點撤出之爭 再燃戰火

現在位置:首頁 > 松菸紅點撤出之爭 再燃戰火

紅點設計博物館2013年進駐台北松菸文創園區,但因展區漏水、樓板龜裂、位置不佳導致人流少,紅點一度思考約滿後撤出,但昨日態度又趨曖昧,不料卻引來北市府與遠雄互槓,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直言,博物館位置接近遠雄工地,「是大巨蛋受害者」;遠雄反批,紅點要撤出原因很多,柯市府只說是大巨蛋造成,根本在推卸責任。

紅點與文化局明協商

柯文哲昨表示,紅點博物館承租地方最接近大巨蛋,建物一直出現裂縫,維修是問題,加上接近工地,生意也不好,是大巨蛋的受害者。

紅點指文化局未積極回應修繕需求,柯說,文化局認為應由大巨蛋(指遠雄)出錢,這件事需協調。他每天想松菸古蹟出現裂痕「到底會不會…」每天被大巨蛋弄得頭痛。

台灣紅點設計公司執行總監鄭雯瑄表示,紅點進駐松菸時展區內僅有一條修補過的9公尺裂縫,開館後地板陸續出現龜裂,期間曾反映,至今未改善;8月蘇迪勒颱風,窗戶漏水造成館內5件展品受損。

鄭雯瑄表示,紅點不排除搬遷、關閉或繼續營運,明天與文化局首次協商。若留在台灣,原則上希望在松菸內作調整。紅點表示,紅點就算撤出台灣,也不見得會在國外多設點建置博物館。

古蹟修繕 誰說了算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強調,遠雄在開給文化局的條件與合約中曾保證古蹟不會受損,現在理當負起修復責任。文化局希望紅點可以留下來,是否能降租金,因紅點是與經濟部、台創、文化局四方簽約,調降租金要四方協商。

遠雄公共事務室經理楊舜欽表示,大巨蛋動工後,松菸部分房舍裂痕及煙囪傾斜角度擴大是事實,遠雄秉持即報即修,從無半點推諉。問題出在松菸是古蹟,不是遠雄說修就能修,須先送出修繕計畫書,經台北市文化局轉交文資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再依要求的特定工法進行修復,紅點遲遲無法進行修繕,問題不在遠雄!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