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翻身 叛逆太妹當老師

現在位置:首頁 > 調酒翻身 叛逆太妹當老師

東吳高職餐飲管理科老師夏婉婷幼時在龍蛇雜處的市場染上出口成髒、動輒拳腳惡習,直到16歲,恩師郭朝坤將她推向街頭調酒募款,備受群眾掌聲肯定,恍然覺悟要在拋接挫折中將暴戾習氣調變成和作品一樣有層次、厚度的人品,如今也傳承教職,戮力拉回迷途歹子。

夏婉婷幼時喪父,媽媽辛苦在市場租攤養活3個小孩,出身弱勢又在三教九流環境出入,為保護自己和家人,面容清秀的她開始以強悍武裝自己,為同樣弱勢或遭霸凌朋友出頭,抽菸、打架樣樣來,因講義氣在高職校園竄為大姐頭,曾將同學打到腦震盪險被退學,老師視為頭痛人物。

只有郭朝坤發現每次上調酒課,夏婉婷便收起不屑神色、精神起來,他相信「這個孩子沒那麼壞」,引導進入調酒專業,期盼從改變對飲料的「品味」,進而找回她原始氣質。在夏婉婷能力足以到街頭表演時,郭要她上街頭為創世基金會募款,聽到來自群眾陣陣驚呼和掌聲,夏婉婷臉上凶煞線條也隨著笑容變柔軟。

為跟隨相關領域老師精進,她甘願遵守鐵的紀律,拋接練習被沉重酒瓶砸得雙手瘀青也不吭聲。在郭朝坤和太太謝美美潛移默化下,從拒絕學習的叛逆太妹翻身成為出賽選手,2000年赴新加坡世界盃花式調酒拿下第四名佳績,為遵循恩師拉救迷途學子之志,升學進修加入傳承行列。

夏婉婷說,喝酒滋事的「歹子」到她手裡,便先告訴青少年酒要怎麼喝才對味!由於調酒過程兼顧故事結構、造形和娛樂效果,這群將創意用錯地方的孩子們找到新舞台,和當年的她一樣,巴不得學更多。

14日學生們參加台灣菸酒公司和國際調酒協會舉辦的「玉山竹葉青盃」競賽,打扮成各式人物,一面演繹東方酒品創意,一面享受舞台炫技時間,將街頭暴力轉化成爆發力,為觀眾帶來賞心悅目的精彩演出,證明不論資質都能用努力換來價值。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