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元藝文券 買書看戲適用

現在位置:首頁 > 10億元藝文券 買書看戲適用

為了刺激低迷書市與日益下滑的藝文表演票房,文化部研擬發放藝文體驗券,將擴大到表演藝術與電影,未來只要持藝文體驗券,就可以購買圖書、電影票或是表演藝術演出活動,預算將近10億,預計今年底實施。

刺激低迷書市與票房

文化部長洪孟啟昨天在說明文化部105年度總預算時表示,原本文化部是針對出版景氣低迷、閱讀人口下滑、折扣競爭等市場惡化情形,研擬產業振興方案。但上周到行政院開會時,被行政院退回,要求實施對象應擴大,實施的範圍要更多元,下周國發會將會邀集文化部及各部會持續開會討論,預計今年年底前就會實施。

洪孟啟表示,這部分的預算並非文化部本預算,而是行政院提出的振興短期經濟方案的預算。

據了解,之前文化部提出發放圖書券預算將近10億元對象為學生,每人預計發給300元圖書券,可持圖書券到實體書店購書,預估將創造59億元效益。文化部也希望跟教育部合作,發行每張面額百元的圖書券,鎖定國小到大專院校等各級學校學生,每人一次發給3張百元圖書券,消費者可持用圖書券到實體書店購買圖書,每購一本只能使用一張圖書券。

研擬配套 年底實施

不過由於行政院要求文化部將發放的範圍擴大,涉及圖書、電影以及表演藝術相關欣賞活動等,配套措施相當複雜,洪孟啟說,這些技術問題包括核銷問題、發票如何認定等等問題,都要能突破。

過去在2009年,行政院會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草案,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原本每人每年12000元的藝文消費抵稅構想,因財政部顧慮流失稅源達65億而胎死腹中。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