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程度 台大落後星港陸

現在位置:首頁 > 國際化程度 台大落後星港陸

新加坡國立大學今年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世界大學排名高居亞洲第一,但台大卻跌落至歷年最差,學者分析,關鍵之一在國際化程度;今年不管是新加坡大學還是香港大學,國際化評比都超過95分,然而,台大只有27.7分。

英語授課 比例偏低

根據台大這幾年觀察,通常是在國際連結評比項目表現較弱,從2011年迄今,在「International Outlook」指標,分別是29.2分、20.7分、24.6分、27.3分、27.5分、27.7分。

對比今年亞洲第一的新加坡國立大學,這項指標拿到96.2分,至於港大更高達99.5分的逼近滿分水準。

台大特聘教授黃慕萱分析,這項世界大學排名的國際化指標,主要分為國際教師、國際學生、國際論文,這方面台大確實落後星、港、大陸。

多位國內大學主管坦言,港、星由於歷史、殖民經驗、地理位置,國際化程度明顯優於台灣,且英語都是官方語言,反觀台灣許多大學在英語授課、使用原文書做教材的比例偏低,正因如此,近年愈來愈多學測70級分以上的優秀學生,選擇赴港、星念大學。

沒有錢 很難做交流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說,國際交流需要實際走出去,或邀請對方走進來,沒錢的話,光靠打電話、寫e-mail,不可能達到真正國際化。

至於國內各大學外籍生人數,根據教育部統計,從95學年的2.7萬人持續增為103學年9.2萬人,比例從2%增為6.9%。

教育部國際司認為,台灣各大學外籍生人數在國際上算不錯,以韓國為例,在2011年之後呈現停滯,希望在2023年達到20萬外籍生、占整體大學生的5%。

產學合作 成大100分

至於產學合作、企業捐贈方面,國內分數最高的是成大100分,至於台大49.6分,分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相近。

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成大已連續多年在產學合作指標都獲得滿分,然而,今年全球已有十多所大學的產學合作都達到滿分,其中包括中國石油大學等對岸大學,來自中央、省、國營事業的挹注,因此,國際的高教競爭很激烈,她希望台灣的政府、社會及企業能夠合作提升高教產業的能量。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