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點受損遠雄獲准進行修復

現在位置:首頁 > 紅點受損遠雄獲准進行修復

遠雄大巨蛋施工造成松山文創園區古蹟建物損毀,在園區內駐點的紅點博物館,還因場館龜裂漏水,一度傳出有意撤出。昨日,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終於通過承攬大巨蛋工程的遠雄所提出的修復計畫,最快在本月底,就能進駐松菸展開修復工作,而第一期會先鎖定辦公區域及紅點博物館進行整修。

園區位址落在大巨蛋工地旁的松菸文創園區,因大巨蛋工程造成的震動,導致園區內的建築接連發生裂痕。今年3月還一度發生煙囪嚴重傾斜,北市府對外公布松菸古蹟的監測值持續惡化,北市長柯文哲也多次要求遠雄提出具體改善計畫,並痛批遠雄輕忽市民安危,不重視文史古蹟保存,甚至還藉此作為要求大巨蛋停工的理由之一。

但自今年5月起,遠雄接連三度提送「松菸文創園區古蹟建物整體修復計畫」給北市文資專案小組審查,但都被以計畫內容過於粗略打回票。直到昨日,遠雄第四度提交計畫給文資委員會,才終於獲得委員點頭同意過關。

遠雄代表在會中指出,全區修復計畫分為5期,第1期為辦公廳舍,此區包含紅點博物館,以及園區辦公室、會議室;第2期為鍋爐房和煙道、煙囪;第3期是小山堂,第4期是警衛室;製菸工廠和台灣設計館則列入第5期。

遠雄的修復計畫主要分為古蹟建物安全、修復工法、分棟修復設計以及後續作業等項目。遠雄表示,只要是遠雄施工造成的問題,會完全負起責任,但部分屋頂漏水問題,須先釐清是否為施工影響。

文資委員曾多次到現場會勘,認同遠雄的修復計畫,最後也對修復計劃原則性通過,10月底、11月初先進行第1期修復,後續4期將待遠雄提出細部修復計畫後,再由文資委員審議後,再逐一進行整修工作。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