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善用資源 鐘樓變諮商室

現在位置:首頁 > 校長善用資源 鐘樓變諮商室

安置機構的孩子因行為情緒較不穩定,往往被學校視為燙手山芋,苗栗縣後龍國小校長張國恩,積極運用資源輔導這些學生,更將頗具意義的建校百年紀念鐘樓,從原來凌亂的倉庫,打造成獲得認證的諮商場所,終使學校管教學生與機構同一步調。

「好校長應該多留任幾年!」張國恩(見圖,陳慶居攝)已投入教育近35年,在後龍國小已步上軌道後,考慮要功成身退,不少家長和教育界人士慰留,希望他繼續服務。

後龍國小因地理之便,安置鄰近兒少中途之家的學童,多數安排到後龍國小就讀。張國恩說,不可否認,機構與學校溝通不甚順暢,未能協處學生偶發狀況,的確很棘手,不過後來建立暢通溝通窗口後,在教學與管理上都建立良好默契。

近幾年來,張國恩每學期召開兩次個案輔導會議,讓輔導老師、班導更了解個案背景,交接新、舊個案輔導情形,與機構建立互信基礎,必要時針對特殊個案提供更多兒少資源協助,讓特殊境遇孩子都得到更多關懷,情緒管理相對轉好,部分學生因而成績名列前茅。

此外,後龍國小建校百年的紀念鐘樓,1至3樓的空間原本充當倉庫,張國恩2年前爭取教育部百萬補助款,在前後任輔導主任努力下,將內部改設為諮商及治療空間,並通過衛生單位認證,學生需要諮商或心理輔導時,不必遠赴外地,機構也能就近利用。

張國恩相對少數排斥被安置學生的學校,普受社政及教育單位稱許,獲推薦在校長會議中公開表揚,但他不居功,謙稱是教育、機構及輔導系統共同努力的成果。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