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系事後核可制度 台大首推

現在位置:首頁 > 輔系事後核可制度 台大首推

許多大學生為了因應未來的職場競爭,在學期間申請輔系,培養跨領域能力,目前各大學都採取事先申請制,必須通過申請才能修讀,不過,台大日前決定,將採取事後核可制,成為全台各大學首例,即使未事先申請,只要學生修到一定學分,畢業前都可申請輔系證明。

根據台大統計,104學年大學部約1萬6500人,申請輔系或雙主修約2650人,等於約七分之一學生申請輔系或雙主修,其中1289人申請輔系,僅有571人通過,通過率只有44%。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表示,為了讓學生有機會開拓第二專長,學校一直在鬆綁雙主修或輔系等規定,例如,以往輔系都是先登記再修學分,但日前台大教務會議開會討論,台大學生只要修足輔系20學分,就可以拿到輔系證書,不需事先申請,同時,畢業前若輔系學分已經超過10學分,也可申請延畢。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提到,台大科系涵蓋一類組到四類組,全校共有11個學院,每學期開設超過6000門課,除了醫學院外,幾乎每個學院都有學系提供雙主修或輔系名額。

台大放寬輔系採取事後核可制,將於下學期實施,同時,台大也積極推動跨領域學程,並透過通識教育培養學生的格局。

不過,交大發現,雙主修或輔系合計要修的學分太多,導致學生意願不高,交大學生近幾年雙主修或輔系的比率不到2%,因此規畫推「雙專長制」,讓系與系之間互相協調,在現有的專業學分中挪出一部分學分,讓學生修習另一系的課,這樣既能獲得2種專長,畢業學分也不會增加太多,希望最快明年能在大學部推動。

在私立大學方面,輔仁大學近1成學生有雙主修或輔系,在私校名列前茅。校方分析,輔大是綜合型大學,且老師專長多元化,因此,學校會鼓勵學生多修輔系,讀較冷門科系的學生或是想轉系卻沒成功的,都可以修輔系或雙主修,增加自己專長。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