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操垮 學徒制明年周休二日

現在位置:首頁 > 防操垮 學徒制明年周休二日

學徒制明年也將實施周休二日!勞動部研擬修改「明師高徒計畫」,明定徒弟每周受訓不得超過5天、每月時數不得高於160小時、每天不得超過8小時等上限,並增訂禁止晚間10點至隔日7點的夜間訓練,預計明年實施。

「明師高徒計畫」是勞動部102年10月推出的師徒制培訓計畫,因原先只規定每個月最少受訓100小時,未訂定上限。上月一位金工徒弟出面控訴每月工時超過200小時,且雇主額外負擔薪資要求延長上工時間,卻未加保勞健保,勞動部檢討後,決定修改相關辦法。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未來訓練時數比照《勞動基準法》,每月總時數不得高於160小時、每天訓練8小時以內、每周最多5天,為了避免學徒過於疲勞影響訓練成效,也增訂禁止夜間訓練。

至於若雇主另外負擔酬勞,要求學員增加工時延長勞務,勞發署認定屬於勞雇關係,必須加保勞健保,且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延長工時同樣比照《勞基法》,單日的訓練時數加上延長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1個月延長工時不得超過46小時。

勞發署表示,相關規定已在簽呈階段,預計明年實施,另日前訪查各師徒制事業單位,約有10餘對師徒每月訓練時數超過160小時,已要求依照新規定改善。

勞發署指出,「明師高徒計畫」至今累計2199對師徒,徒弟的就業率達8成,成為合格師傅必須符合公告職類,並具備從事相關工作5年以上、持有專業證照等要件,並分署審核通過,目前合格師傅共有1564位。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