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班小六生 笑傲雪山主峰

現在位置:首頁 > 資源班小六生 笑傲雪山主峰

為登上海拔3886公尺雪山主峰,這一步,他們接受2年訓練!台北市中山國小資源班患有自閉症、軟骨發育不全症等狀況的資源班學生在歷經2年的山野訓練後,上個月征服雪山主峰。
其中,患侏儒症的學童吳婷諭身形與同齡孩子還來得嬌小,行程中都走在最後面,她攻頂時,其他同學在回程小徑旁列隊歡迎,連路過的登山客都為之動容。
2年苦訓 人生不服輸
當這群孩子站在雪山主峰石碑前,讓校旗飄揚在一望無際的藍天,稚嫩的笑容,讓看見這一幕的師長與山友,都紅了眼眶,孩子們更是高喊「畢業驗收」成功!
此次共11名資源班學生挑戰登頂,但張晨煜在攻上主峰前,因高山症導致身體不適,提前返回出發地「三六九山莊」,最後僅10名學生登頂成功。
中山國小老師崔德龍2年多前在資源班授課,看到都市孩子缺少接近大自然,加上資源班孩子對掌控身體、控管情緒的能力不足,與4年級導師李佩玲共同設計「山野教育」課,將走步道、登郊山納入課程。
摸黑攀爬 父女共甘苦
隨著逐一征服臨近台北市區的多座郊山,崔德龍想讓孩子在畢業前留下難忘回憶。他商請12位長年登山的夥伴擔任志工,與學生、家長組成一支特別的登山隊伍,並將雪山主峰訂為目標。
4天3夜行程中,除了第一天只走2公里,其餘3天都超過5公里,登頂當天還得在凌晨2點半摸黑出發。崔德龍說,這群孩子所需的攀登時間比一般登山隊更長,其中患有軟骨發育不全症的吳婷諭,身高不滿100公分,許多時候得四肢併用才能往上爬,一般學童登主峰全程需7小時,婷諭耗費了14小時,花的心力、時間是其他同學的2倍。
「我被你騙上山了!」一從山頂回到休息地「三六九山莊」的吳婷諭,第一句話是這樣對老師說。聽起來有些「不甘心」,語氣盡是對自己滿滿的欽佩。吳爸爸說,女兒在當天8公里路程中,僅在其中較難走的150公尺由他背著,其他路段都堅持背著3公斤包包,靠雙腳走完全程;回到山莊後,她臉上疲憊卻驕傲的神情,讓所有人印象深刻。
四肢攻頂 擊掌給祝福
李佩玲感動地說,其他同學不因吳婷諭腳程慢就不耐煩,反而在山頂等了她2個多小時,最後考量體力,才決定先下山;當在回程路上,遇見還在挑戰登頂的吳婷諭時,所有人也與山友列隊站在山徑旁,等著與她擊掌,在3000多公尺高山上,展現最溫暖的同窗情誼。
陪著吳婷諭走完全程的登山志工謝靜宜表示,攻頂路程中困難地形,高低落差大,一般孩子腳跨大步就能走,婷諭得四肢並用,或要別人推一把才能往走。再加上高山氧氣稀薄,但幾次問她要不要放棄都被拒絕,「同學在山頂等著,我要再走走看」,在場大人都感動地說,如果自己在同樣年紀、同樣身體狀況,恐怕很難達成。這一步,這群孩子走了2年,終究走完了,毅力驚人。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