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殘枝造馬槽 獻聖誕祝福

現在位置:首頁 > 學生殘枝造馬槽 獻聖誕祝福

八里聖心女中8月遭蘇迪勒風災重創,上千枝幹摧折滿地,7名師生不捨校園遭毀壞,適逢耶誕佳節,利用斷木布置耶誕校園,女同學獨力裁切、綑綁,打造聖經中馬槽場景,並以原木電烙、裝飾,成果驚豔。
聖心女中校長魏雪玲說,學校占地9.5公頃,校園環境結合自然生態,種有無數原生樹木;但今年8月,蘇迪勒颱風重創校園,不僅造成數百萬元的災損,數以千計的枝幹也遭到強風摧折,滿地斷木。
學生楊歷亞、陳宣瑄見狀,決定將這些斷木殘枝作為創作的素材,即使未曾接觸木工,她們仍號召另4名同學,於美術教師吳秀倫帶領下,結合校園耶誕布置,動手發揮創意。
「堅持以最天然的方式創作,不忘初衷。」楊歷亞說,團隊運用木材,重現聖經中的馬槽場景,來回撿拾大小尺寸,並學習操作電鋸裁切,不使用金屬釘具,運用童軍繩結技巧,以麻繩綑綁木材,貼近自然風格。
師生利用課餘時間,搭建馬廄、小屋與通道,並以原木塊、芒草與人偶裝飾,歷經最初1個月反覆失敗,終於有了雛形。
楊歷亞說,鋸木與綑繩必須出力,手掌也容易破皮,為尋找合適木材而有時灰心,但沒有人喊苦。
學生黃琦媛更發揮繪畫才華,勇敢利用砂輪機、焊槍,將原木塊電烙各式圖形,質感直逼市售文創品。一群女孩獨力挑戰高難度木工,共費時2個月完成布置,成果令人驚豔。
「生活處處是創作素材。」吳秀倫笑說,學生最初成品像廢墟,但進步神速,未來將嘗試更多元媒材,培養學生創作習慣。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