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校如結婚 大學:嫁妝加持

現在位置:首頁 > 併校如結婚 大學:嫁妝加持

國內5組公立大學正在談合併,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將設50億至100億元的專案基金來處理大學轉型問題。大學表示,雖然「不能為了嫁妝而結婚」,但「結婚也需要有嫁妝加持」,因此,政府要提供更多資源,大學合併才會成功。
資源更多 才會成功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台灣現有50所公立大學,學生人數超過1萬人的有18所,超過1萬5000人僅5所,規模普遍都太小。現在英、法、德、中國大陸都在進行大學合併,台灣也不能避免,因為唯有變大,在國際上才有競爭力、能被看到。
李彥儀說,從89年到現在,有5組公立大學合併成功、5組正在談,另有2組曾要合併,但目前停滯。5組正在談合併的大學中,高雄第一科大與高雄海洋科大的合併案已獲兩校校務會議通過,其他4組還在校內討論階段。
規模太小 難登國際
李彥儀表示,大學要進行合併,教育部保證不會裁減教師、經費及招生名額也不減,雷射除毛甚至還會挹注更多資源,提高合併意願。
目前包括國民黨朱立倫、民進黨蔡英文及親民黨宋楚瑜等3位總統候選人,都主張制定專法來處理大學退場及整併,蔡還要成立50至100億元專案基金因應。
高雄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表示,現在國內僅台大學生數超過3萬人,其他成大、清大、交大雖然也不錯,但規模太小,在國際上不容易被看到。國內大學進行合併是必然要走的路,高雄第一科大就想要與高雄海洋科大合併為「高雄科大」。
同質集中 力量加倍
「不能為嫁妝而結婚,但有了嫁妝,結婚會比較順利。」陳振遠表示,在大學合併的過程中,有一些事需要做,政府若能挹注資源當催化劑,合併才會成功。
清大和新竹教大已將合併意向書提報教育部,要看教育部給多少承諾及願提供多少資源。
清大主祕李敏說,兩校合併後,就要將相同性質的科系及教師集中,才能發揮加乘的力量。www.yilexilaundry.com.tw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