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紀錄片 空拍宜蘭農舍亂亂蓋

現在位置:首頁 > 小學生紀錄片 空拍宜蘭農舍亂亂蓋

宜蘭農地「種」農舍現象,引發宜蘭縣羅東鎮北成國小師生關注。北成國小學生去年暑假拍攝紀錄片《田.滿》,反省人與環境問題。不但獲神腦基金會紀錄片競賽金獎,更將在3月的宜蘭綠色影展中播映。師生還打算開拍二部曲,記錄宜蘭這塊土地的變化。
《田.滿》紀錄片是北成國小學生去年暑假花2個月訪問老農、居民與政府官員,甚至出動空拍機空拍,將300分鐘的影片剪成30分鐘紀錄片。
「這是小學生版的《看見宜蘭》」,指導老師之一李易倫說,《田.滿》有農田被農舍填滿的警示意味,也寓意昔日農家的米缸貼「滿」字。但沒有了田,米缸就不會滿,凸顯農地農用的重要。
《田.滿》紀錄片拍攝團隊是12歲的蔡辰緯、黃峻傑、黃書凡、曾詰淩、林宥蓉,是北成國小媒體素養中心的學生。在教務主任陳俊欽、老師李易倫、張家豪等人指導下,完成劇本架構、拍攝、約訪、後製剪輯等工作。《929樂團》主唱吳志寧提供樂曲《島》為紀錄片主題曲。
《田.滿》參加2015年神腦基金會「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獲國小組全國金牌獎,上月13日頒獎,影片將在公視及新北市公共頻道播出。今年3月10日更將在2016年宜蘭綠色影展中播映。
「學習不只有課本上知識,更應關心土地」,校長簡信斌說,因拍攝紀錄片,學生對家鄉認識更深。
蔡辰緯說,想告訴大家,農舍不是不能蓋,但應該合理與適當。黃峻傑感嘆,從空拍看到農舍東一塊、西一塊,農田破碎,消失嚴重。黃書凡、曾詰淩、林宥蓉都擔心,農舍繼續增加,農村景觀將都市化。
>李易倫說,《田.滿》是開始,不是結束;下月春耕起將會有二部曲,與學生團隊將籌拍以新農為主題的紀錄片。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