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國際化大學 台大、清大上榜

現在位置:首頁 > 全球最國際化大學 台大、清大上榜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昨公布「2017全球最國際化大學」排名,在150所大學中,前2名皆被瑞士學校拿下,亞洲則是香港大學表現最好、排名第3,台灣有清大和台大入榜,分居144、148名,台大表示,排名會作為努力和改進的參考,但國際化需要資源也需長時間耕耘,希望政府未來能持續支持。

香港大學奪第3名

最國際化大學排名亞洲區只有3所大學打進前50名,分別為香港大學,排第4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及第27的香港中文大學;台灣則是清華大學名列第144、台灣大學第148名。

台大主祕林達德說,今年評比指標除了傳統的國際教職員、國際生、論文的共同作者之外,新加入「國際聲譽」這一項,由主辦單位透過問卷訪問全球133國、1萬多名的學者,算是有代表性,也因為加入「國際聲譽」評比,台大才能從去年未獲排名,今年得以進入148名。

國際聲譽有利台大

不過,台大國際化排名稍微落後清大,林達德說,台大和清大在國際聲譽的表現都算不錯,能一起進入前150名就是好事,學校能從排名的指標知道未來要往哪些方向努力。

林達德指出,國際化一定是未來高教的趨勢,也是世界大學排名的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因此會作為改進參考,不過,在邁頂計畫推動之後,台大的國際化已經進步很多,未來也會繼續加強推動國際化,但這需要長時間耕耘,無法立竿見影。

今年最國際化大學前2名皆為瑞士學校,分別為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和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第3、第4名為香港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知名學府英國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分別排第6及第8,美國史丹福大學則排名36。

瑞士包辦第1、2名

至於中國大陸則有5校入列,排名最高的是第120名的北京大學,接著是南京大學第128、第136名中國人民大學、第142名清華大學以及第145名復旦大學。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指出,排名前幾名的大學都來自相對小、依賴出口的國家,英語是官方語言或廣泛使用。瑞士不但包辦前兩名,在排行榜中的所有國家中,瑞士在國際教職員及聯合著作出版項目積分也都居冠。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