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抗日名將遺孀 嚴秀峰95歲辭世

現在位置:首頁 > 台籍抗日名將遺孀 嚴秀峰95歲辭世

台籍抗日將軍李友邦遺孀嚴秀峰昨辭世,享壽九十五歲。蘆洲李友邦將軍紀念館將在九月間與國父紀念館合辦「烽火俠侶—李友邦將軍與嚴秀峰女士」紀念展,向嚴致敬。

嚴秀峰出身中國大陸杭州望族,幼時聽過父親講花木蘭從軍的故事,心嚮往之。年僅十七歲就參加抗戰,並認識籌辦抗日事宜的李友邦,兩人在一九四一年結婚。

抗戰勝利後,李友邦夫妻返台主持「三民主義青年團」,一九四七年發生二二八事件,李友邦被台灣行政長官陳儀以「通匪」罪名解送南京監禁,嚴秀峰當時身懷六甲,趕赴南京向蔣經國陳情,李友邦才獲釋。但三年後,嚴秀峰也被羅織罪名判刑十五年,隔年李友邦又被誣陷「叛亂」,一九五二年遭槍決,嚴在出獄後才知丈夫已成槍下亡魂。

「生逢沙場、死別冤獄,這半生魂縈夢繫」,嚴秀峰二○○七年為國父紀念館出版的台灣先賢系列叢書寫序時,如此描述夫妻情緣。

嚴秀峰後來決定為開發市值近六十億元的李友邦故居申列古蹟,一九八五年成為全台第一座「私有民宅古蹟」。李家在二○○六年成立李友邦將軍紀念館,前總統陳水扁和馬英九總統任內都曾往李宅表達追念。

嚴秀峰六年前中風後鮮少出席公開活動,昨天安詳辭世,結束她堅毅柔情的傳奇人生。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