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同意 龍山寺減四座香爐

現在位置:首頁 > 神明同意 龍山寺減四座香爐

香火鼎盛的龍山寺昨天起將創寺275年來從未變動過的7座香爐縮減為3座,並改用較短的環保香,希望降低對空氣品質與人體健康的危害。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親赴龍山寺致贈感謝狀,並巡視4座被貼上「封爐」告示的香爐;柯笑說,龍山寺這次香枝減量有經過擲筊,代表連神明都認同。

繼去年行天宮宣布「禁香禁供」後,龍山寺5月29日也宣布,有鑒於寺廟周邊測得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較北市平均值高,經過向觀世音菩薩請示並獲得3個聖筊後,自6月15日起,將原本的「7座香爐7柱香」,減半為「3座香爐3柱香」,且香枝改採環保香。

據寺方表示,2000年起全寺就完全停燒金紙,2001年起則將7座香爐21柱香改為7柱香(每座爐1柱香),時隔近15年,再把香爐減半,堪稱是創寺以來創舉。龍山寺寺務組長張雪玲也說,因觀光客、香客眾多,難以估算減少4座香爐後將能少掉多少柱香,但會請團隊持續監測周邊PM2.5數值。

柯文哲昨也致贈「積善易俗」感謝狀給龍山寺董事長黃欽山。他致詞時表示,北市府長期推動香枝減量、紙錢集中燒,目的是要維護空氣品質與大眾健康,雖不是要大家完全屏棄燒香、燒金紙與放鞭炮,但還是希望龍山寺能成為領頭羊,兼顧文化意涵與傳統習俗。

信眾李小姐認為,回歸佛教精神本來就未必要燒香、燒金紙,心誠則靈,所以龍山寺的「創舉」其實蠻好的,只要給民眾一點時間,就可以改變習慣了;一名黃小姐則說,其實封了4座爐影響不大,且過去因為香火盛,廟裡常常很嗆,現在空氣好多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