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碩班畢業生 「常被當教授」

現在位置:首頁 > 75歲碩班畢業生 「常被當教授」

75歲的崑山科大電機工程系碩士班應屆畢業生馬敏雄,常被同學誤認是「教授」;接著他將攻讀該校機械與能源研究所博士班,被校方表揚為,「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楷模。

馬敏雄表示,台南高工畢業後忙著賺錢養家,外派到非洲、所羅巴群島等國很長一段時間,58歲後才有機會重拾課本,即使和班上同學相差幾十歲,卻沒有代溝,平日戴著老花眼鏡看書相當吃力,仍保持全勤、認真學習。

馬敏雄說,曾對苦於寫博士論文的女兒誇下海口,「在台灣念書,只要能考上就一定能畢業」,沒想到自己的求學過程卻遇到了很多障礙;光是學習使用電腦就相當困難,但為了做好榜樣,仍硬著頭皮念下去,現在不僅會使用電腦做簡報,還會使用LINE、臉書與同學討論課業。

「學習是一輩子的課題」,馬敏雄說,年輕人總有許多藉口遲到、早退,其實學習相當快樂,他年紀大,光是要克服久坐的不適、長時間的閱讀念書就相當不易;但仍努力求學,也盼能以自身為例,鼓勵大家終身學習,「畢竟人類所能掌握的知識有限,學問多了才不致於盲目處事。」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