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死回生?高鳳學院要改辦小學

現在位置:首頁 > 起死回生?高鳳學院要改辦小學

屏東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去年2月無預警停辦,成為高教少子化浪潮首間倒閉的大專院校,經近1年沉澱,高鳳今年初向教育部提改善計畫,將興學目標從高教轉移國教,預計改辦小學,今年4月經教育部審核通過,只要地方政府同意,將成「停辦起死回生」首例。

少子化影響下,私立大專院校面臨倒校危機,去年高鳳數位內容學院爆發欠薪,2月宣布停辦,成為首間吹熄燈號大專院校;8月永達技術學院也宣布停辦,目前仍有12所大專院校列教育部輔導名單。

教部技職司科長劉育秀表示,高鳳董事會經重組後,今年向教部提改善計畫,預計改辦小學,教部4月召開會議審議,經評估後核准改善計畫,但要求高鳳需先將債務清理完畢,據知高鳳已優先清償完積欠教師薪資,其餘欠款正陸續清理。

劉育秀說,由於國小主管機關為地方政府,教部僅是就計畫內容審查,高鳳仍須向地方政府提出正式申請,經地方政府評估董事會財源、當地生源等各面向後,核准後才可設置,之後若改為小學營運,主管機關也將從教育部移轉地方政府。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批評,教部從收到改善計畫到審議過程中都沒公開,失去讓外界檢視改善計畫機會、無法檢核是否有漏洞,放任學校輕鬆過關,經營不善問題還可能再發生。

陳書涵認為,教育是公共資源,退場學校資源要做最好規畫,還是應由教部或地方政府收回公有後統一分配,才能做最有效利用,「不是讓學校愛怎搞就怎搞」,將再向高鳳教師了解欠薪是否都償還完畢。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