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3名國中生 不符畢業門檻

現在位置:首頁 > 753名國中生 不符畢業門檻

教育部2012年頒布國中、小學畢業條件新規定,衝擊今年畢業的國中學生,市議員統計北市753人無法領畢業證書,人數較往年成長2倍多,其中有570人的4大學習領域平均成績不及格,質疑教育局補救措施失靈;北市教育局回應,會加強學校積極輔導學生。

過去國中畢業條件,原規定是3學習領域總平均60分以上,或是9年級第2學期成績,只要3學習領域及格就能畢業;但經教育部修改後,7大學習領域需有4大領域學習平均成績滿60分,才能拿到畢業證書。

對此,有家長向北市議員陳建銘抱怨,孩子對學科能力學習比較弱,表達能力也不佳,因修改後規定就拿不到畢業證書,只能有修業證明,導致學生自信心崩壞,感到自卑,甚至放棄升學。校方雖曾安排補救教學,但未強制學生參加,喪失補救教學意義。

陳建銘指出,北市70間市立國中,64間學校有753名學生沒領到畢業證書,比去年235人增加了2倍多;他發現,更有5間學校各有25人以上,將近一個班級人數沒拿畢業證書。

陳建銘質疑,校方雖有提供補救機會但成效不彰,造成部分學生自我放棄,也沒有對學生心理輔導,教育部補助北市學校1566萬元辦理國、英、數補救教學,簡直白花了。

對此,北市教育局主祕陳順和回應,國中學校1年有4次補救教學,未來將加強學校積極輔導學生,並向教育部建議修改成績評比制度,降低紙筆測驗所占的成績比例,增加學生日常表現評分。

陳順和強調,未能畢業的學生仍發給結業證書,還是可參加升學分發,不影響升學。

市議員質疑,校方雖有提供補救機會但成效不彰,教育部補助北市學校1566萬元辦理國、英、數補救教學,簡直白花了 ...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