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 來台會老友

現在位置:首頁 > 諾貝爾獎得主 來台會老友

「台灣,我回來了!」諾貝爾物理獎得主Dr. Eric A. Cornell(艾瑞克.康乃爾)重返33年前到台中當國際志工的「台中YMCA」;當年他是史丹佛大學二年級學生,飄洋過海到台灣,這些年來思念台灣朋友;他教過的學生、老同事在YMCA發出尋人超級任務後,6日重相逢,一個熱情擁抱重新連結33年的回憶。

「美妙的驚喜!」艾瑞克說,1982年來台灣,是想沉澱要不要繼續研究物理,台灣給他服務人群的啟發,返美後全心投入,獲得學術最高榮譽諾貝爾物理獎。

台中YMCA總幹事郭崇威拿出發黃老照片,艾瑞克和昔日學生、同事依照片排排站的位置,再重拍一張,「喀擦!」一聲,33年記憶再起;他感動眼眶泛紅的說:「台灣對我有很重要的意義」,還連說3次「謝謝!」

她受啟蒙 當英文老師

「以前我們都叫他大鬍子老師!」當年16歲女學生蔡敏君已近50歲;她說,曾邀請艾瑞克參加慶生會,還到亞哥花園旅遊,獲他啟蒙現在也當英文老師。

艾瑞克一眼就認出她們3姊妹一起來上課,2名堂姊妹蔡毓思、蔡怡君還送台灣風景郵票、手工餅乾給艾瑞克。

昔被啟發 獲最高榮譽

YMCA社會資源部主任蔡峻銘表示,艾瑞克來台灣6個月,曾和他們去通霄海邊出遊,也學會一些國語;當年只是21歲大學生,沒想到後來有拿到諾貝爾獎的大成就。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休閒運動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楊峰州說出小祕密,他和艾瑞克同期,艾瑞克辦公室很乾淨,「都是我前晚去掃乾淨的」,他也去美國進修取得博士,獲悉艾瑞克返台,趕快來見老同事。

木瓜牛奶 最令他難忘

睽違30年再踏上寶島!艾瑞克表示,這場相見歡讓他很感動,活潑地作出各種調皮手勢,來台灣最想喝難忘的木瓜牛奶,臭豆腐他笑著搖搖手說還是不敢吃。

「我的人生第一堂課是從台中開始教,我人生第一個開始也是在台中!」艾瑞克多年來想回台灣,像想念自己家鄉一樣,有懷舊也有感恩,他用國語說「我愛台灣!」表達對台灣滿滿謝意。

艾瑞克.康乃爾1961年生,史丹福大學畢業,攻讀麻省理工學院獲博士學位,是美國知名物理學家,1995年成功應證玻色愛因斯坦凝聚狀態原理,利用冷凝來減緩鹼原子速度,他和沃爾夫岡·克特勒、卡爾·威曼3人共同獲得200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現在他是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物理學教授,也在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和商務部任職,2004年罹患壞死性筋膜炎罕見病,左臂和肩膀截肢阻細菌蔓延,但在學術研究地位仍大放異彩。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