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數奧我排名18 史上第3差

現在位置:首頁 > 國際數奧我排名18 史上第3差

今年在泰國清邁舉行的56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昨揭曉,在104國577名選手中,我得4銀1銅1榮譽獎,名列國際第18名,比去年第3名大降15名,是歷年第三差成績。不過歐洲數學強國英國及德國,這次也翻船,跌到20名以外。

驚!比去年退步15名

今年國際數奧競賽,前3名依序美國、中國大陸及韓國。我國6位選手中,高雄中學吳邦誠及邱于賓、台中一中廖泰甯、高雄鳳西國中鄭天鈞等4人得銀牌,建中徐紹懷得銅牌,台中一中高暐竣得榮譽獎。

我國從1996年開始參加國際數奧競賽,過去多居前10名,去年更是第3名,今年一舉掉到18名,是1996年在印度第20名、2010年在哈薩克第19名後,有史以來第三差成績。

參與培訓選手的新竹教育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洪文良說,學生懷著使命感出國比賽,但臨場反應不易控制,加上泰國天氣熱,有兩學生明顯失常,造成總成績排第18名。

不過洪文良認為,不能苛責學生,可進入前20名已不錯。歐洲3大數學強國,僅法國排第14名,英國、德國都掉到20名後,分別為22名、27名,亞洲強國日本則是22名,都在台灣之後。

英德也翻船 退出20名

洪文良說,大陸近年成績都不錯,因他們人多,選手都是「萬中選一」菁英;至於今年第4名的北韓、第5名的越南,則採「集中營」方式培訓選手,台灣沒必要學習。今年進步比較大的是主辦國泰國及澳洲,分別是第12名、第6名,較往年進步3、4名。

我國選手鄭天鈞現在是國三生,跟一大群來自世界各國的高中生競爭,仍得到銀牌,相當不容易。他表示,以前在解數學時,會因題目太難而卡上一星期,之後每當遇到實力較好的同學,都會嘗試從他們身上學習一些東西,讓自己進步。

依教育部規定,在這次競賽中得到金牌、銀牌、銅牌學生,除可保送大學數學相關科系外,還分別可獲20萬元、10萬元、5萬元獎學金。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