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碩士種田趣 蔬果醜才好

現在位置:首頁 > 台大碩士種田趣 蔬果醜才好

從實驗室走進農田!78年次的吳克韓,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研究所更攻讀台大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擁有高學歷的他,因為一次吃到家中長輩所種的新鮮番茄,讓他回到老家新竹縣新埔鎮,扛起鋤頭投入務農的行列。

吳克韓在服兵役最後幾個月,面臨所有阿兵哥要面對的問題,退役後的工作,原來準備像一般年輕人,利用網路開始投履歷應徵工作,然而不幸碰到長年經營農場的阿公過世,服喪期間,慢慢對「農業」有點概念。原來不愛吃番茄的他,意外嘗到番茄的新鮮滋味,讓他想到「如果是自己親手種的話,那滋味又會如何?」在2014年回到新埔,加入家族經營的農場。

雖然才剛開始務農,吳克韓體會出「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吳克韓說,以前對於餐桌上的食物,不論是買菜回家烹煮,或是購買外頭的熟食,吃進肚裡的食物就只是食物。然而務農後,栽種出來的農作物,不只是食物,更是自己的心血、辛苦的結晶。

由於之前陸續爆發的食安問題,讓消費者開始注意食物的安全,然而只是開始注意食物,但怎麼挑、會不會挑,仍是消費者待學習的部分。吳克韓說,由於長期養成的觀念,消費者其實偏好長得好看的作物,但其實國外有在推動所謂「慢食」、「醜食」的觀念,吳克韓說,有些作物長得醜,其實是熟得最剛好,更可避免浪費食物。

然而吳克韓也發現,對青農來說,行銷是重點,由於發展無毒蔬果,數量有限,未來希望能和鄰近農民共同發展有機農業。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