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5校1群組 家長轟黑箱作業

現在位置:首頁 > 維持5校1群組 家長轟黑箱作業

基北區明年免試入學方案確定改採「7級總積分108方案」,不過,志願序扣分仍維持今年「5校1群組」模式,遭支持「志願序不扣分」或「10校1群組」的家長痛批是不聽民意的黑箱作業,且恐將造成明年有學生高分低就,甚至因不敢填志願而落榜。

108方案打破過去先比A、B、C3等級,再比4標示或10量尺的框架,直接將各科成績分為A++、A+、A、B++、B+、B、C共7級,5科滿分為35分,再加上寫作測驗滿分1分,共36分,與滿分同為36分的志願序積分、多元學習表現積分 ,加總排在超額比序第一順位,上限為108分。

不過,雖超額比序內容與順位與今年方案不同,17日3市召開的免試入學推動工作小組會議,卻仍決定維持志願序5校1群組的扣分方式,遭家長痛批忽略民意;且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身為明年免試入學方案主責者,會後卻傳出他即將升任教育部次長,更引發家長不滿。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大多數家長都主張志願序不應該扣分,或至少放寬到10校一群組,雙北市長柯文哲、朱立倫也都強調要重視民意,結果雙北教育局卻利用不記名投票,決定明年沿用今年的5校1群組。他直指,志願序扣分剝奪學生選擇權,會造成學生高分低就甚至落榜。

昨也有藍綠議員包括許淑華、王世堅、吳世正、李彥秀到場聲援家長。許淑華表示,議會有7成議員連署要量尺、要志願序10校1群組,這是柯市長所說的「反映民意」,結果最後的方案卻仍造成家長與考生不滿;吳世正更強調,這應該是市長層級要出來面對的問題,呼籲柯文哲不要逃避。

據了解,因108方案相關程序已走完,新北市本周將把「基北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報教育部備查,希望能在8月1日公告實施,接下來應無法再針對家長訴求做任何修正。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