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未通報 台大帶頭打迷糊

現在位置:首頁 > 抄襲未通報 台大帶頭打迷糊

台大爆發研究助理論文抄襲,但研究團隊沒有向校方、科技部通報,引發外界質疑台大「私了」。南華大學校長、前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台大做為國內頂尖大學,應該成為良好典範,而不是帶頭走模糊地帶。科技部表示將修計畫要點,避免灰色模糊地帶再發生。
計畫執行長責無旁貸
林聰明指出,這項計畫的執行長陳發林必須對抄襲事件負起完全責任,因為校方可能對細節無法全盤掌握,但計畫執行長絕對是責無旁貸。
針對台大研究團隊未向科技部報告,林聰明直言,「這是非常不好的」,雖然呂錫民不是台大聘用的教師,但台大做為國內頂尖大學,應該成為良好典範,而不是帶頭走模糊地帶。
不該帶頭走灰色地帶
科技部委託台大主持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卻爆出計畫辦公室研究助理呂錫民涉違學術倫理,多次抄襲、冒用計畫相關研究、成果,東拼西湊成論文投稿國際期刊,連計畫執行長、台大教授陳發林也遭共同掛名,最近被美國Retraction Watch(撤銷論文觀測站)11日揭露,才爆出又讓台灣學術形象蒙羞醜聞。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坦言,科技部也是前一天媒體查證時才知道論文抄襲事件,因為台大解聘呂錫民,並沒有通報科技部,這部分屬於「灰色地帶」,因沒有規定研究助理解聘要通報科技部。
林一平表示,過去沒有發生過計畫研究助理踩紅線的案例,因此台大解聘呂不能說是私了。昨早台大也向科技部說明,科技部將成立學術倫理委員會調查。
林一平說,他不認為台大是因為怕家醜外揚、影響補助款而想私了,因為陳發林已經找了律師提告,李嗣涔當校長要管的事情那麼多,可能太忙所以就讓底下的人去處理,不過科技部希望,「未來有違學術倫理的案件,都要讓科技部知道。」
科技部補破網要查明
林一平指出,科技部將儘快釐清抄襲論文是否涉及科技部獎金補助,及計畫相關人是否有連帶責任。同時也將修正專題計畫作業的要點,未來只要用到科技部補助經費,若發現違反學術倫理的狀況,都要上報科技部,預計6月完成公告。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