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54年 阿媽圓初中夢

現在位置:首頁 > 等了54年 阿媽圓初中夢

畢業季裡有一群逾齡的老學生領到遲來的畢業證書,還獲得模範生及市長獎的殊榮,66歲阿嬤高興說「圓了54年前,讀初中的夢」,越南籍阮雪絨終於識得國字,距離考丙級廚師證照夢想又近了一步。

在越南僅小學畢業的阮氏原以為嫁來台灣是人生新的開始,但命運弄人,生了2個孩子後,丈夫竟撒手人寰,還有雙胞胎女兒的遺腹子。

親戚安排她南下高雄就近照顧,白天在苓洲國小擔任廚工,晚上讀苓洲的補校,但經濟負擔實在太沈重,雙胞胎則在社會局協助下出養。她認真識字,希望有助考廚師證照改善生活,讓一家人能團聚。

張淑梅阿嬤有8個手足,她排行老6,笑說「因為兄姊分擔家計,才有幸讀到小學畢業」,不過,畢業即到加工區成衣廠當女工,心中一直有著不能讀初中的遺憾。

如今兒女成家,老伴也不反對,於是到前鎮國中補校重拾書本,讀不懂就問兒子,苦讀不但拿到畢業證書還是模範生,阿嬤說,不知可以照相,否則就邀兒孫一起來分享她的喜悅。

至於還要不要讀高中?阿嬤笑說年紀大記憶力差,家人擔心她晚間騎車上學的安危多不贊成,「能讀到國中,我很滿足了」。

縣市合併後區域大學生多,市長陳菊特別分6區,與4800名各級學校模範生及市長獎畢業生合影。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