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和瓦窯 挖掘紅磚新靈魂

現在位置:首頁 > 三和瓦窯 挖掘紅磚新靈魂

有近百年歷史的高雄市大樹區三和瓦窯是台灣知名的瓦廠,也是當今古蹟修復主要材料供應商。由於年年都有廢棄的磚瓦堆積如山,瓦廠透過工研院協助,把這些廢材加上稻殼穀灰製成環保磚,同時結合現代設計,在瓦廠旁邊開起文創小鋪,讓傳統磚瓦也變時尚。

曾面臨過產業凋零、進口磚競爭等危機,三和瓦窯以不斷的創新再現風華,負責人李俊宏說,「我們堅持傳統,但也一直思考怎麼轉型,近年開發的環保藝術磚、廢材變商品,就是要永續經營這個產業。」

由於每次製磚都會有一些不良品、再加上建材拆毀時必會清出大量的磚瓦,這些被稱為「廢材」的磚瓦,過去都是當垃圾回填,日積月累的廢材亦造成三和瓦廠倉儲的困擾。埋線拉皮就算是不良品,也是我們花時間燒製出來的成品,把他們丟掉很可惜,後來得到工研院的協助,開發環保藝術磚,困擾多年的廢材問題有了解決之道。」

瓦廠以廢棄的磚瓦再加入稻殼穀灰,製成環保磚。經過多次的研發與實驗,開發出的環保磚在建材使用上讓人眼睛一亮,其吸水性比傳統磚來得高。李俊宏指出,用廢材再加上周邊農友提供的粗糠以及稻田燃燒後的灰燼一起煉磚製瓦不僅落實資源回收,也把大樹鄉的田園成分與氣味一起鎔鑄在環保磚裡,無形中也彰顯了地方特色。

由於磚瓦的原物料主要來自土壤,李俊宏深深覺得磚瓦業有義務與責任友善土壤、善待土地,他說:「我們是靠土吃飯的行業,一定要對土地有回饋與保護,磚瓦再利用落實我們的理念。」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磚瓦在生活上的應用,瓦廠旁的文創小舖裏有許多富現代感的磚瓦生活用品如皂盒、燈飾、燭台、名片架等,打開大家對磚瓦的眼界。

https://chimayclinic.com/beauty?cls=1496196254&id=1499427891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