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天王帕爾曼將5度訪台

現在位置:首頁 > 小提琴天王帕爾曼將5度訪台

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小提琴教父級人物帕爾曼下月歡度70歲生日,他將於11月時5度訪台。帕爾曼曾為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擔任《辛德勒的名單》催淚感傷的電影配樂,榮獲15座葛萊美獎以及葛萊美「終身成就獎」,古典生涯備受肯定。

榮獲15座葛萊美獎

「小提琴琴音可以純粹到就像白麵包那樣平凡,卻又耐聽純淨。」帕爾曼演奏以全面性的表現力著稱,技巧精湛,功力化入骨內,行雲流水時柔情,萬馬奔騰時激越,至今每年音樂會邀約超過百場。

帕爾曼1945年出生於以色列的特拉維夫,父母親是波蘭籍猶太後裔,雖然是理髮師,但非常喜愛藝術,家裡經常播放古典音樂,帕爾曼一次從收音機聽到小提琴大師海飛茲演奏,便立志要學小提琴。

13歲時帕爾曼移居美國,展開習樂生涯,20歲首度登上卡內基音樂廳;隔年參加列文垂特國際小提琴大賽贏得首獎,一系列隨之而來與美國樂團合作的音樂會,開始打開帕爾曼演奏家之路,至今穩居天王寶座。

11月來台辦獨奏會

除了小提琴演奏之外,帕爾曼也擔任指揮與教學工作,「我負責要打開學生的眼界,我喜歡讓學生去聽早期如克萊斯勒的錄音,讓他們知道當年可不是這樣拉琴,但也刺激學生去思考在小提琴的演奏進程中,有哪些可以讓學生自己發揮的空間。」

今年帕爾曼的小提琴獨奏會11月7日周六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但是時間是早上11點,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大批樂迷關切,多數認為只要是帕爾曼演出都願意參與;還有的表示這個演出時間充滿新鮮感,聽完音樂會之後來個小午餐,很適合周六的休假氣氛。

牛耳藝術總監牛效華解釋,原本排定是11月6日的國家音樂廳檔期,但帕爾曼是虔誠的猶太人,謹守周五日落之後不得外出活動條規,最後在協調檔期之下,在周六上午以音樂會跟台灣樂迷有約。

猶太人非常重視家庭,帕爾曼與同為小提琴家的托比•菲蘭德結婚至今即將邁入50周年,兩人鶼鰈情深,有5個小孩,1位還是搖滾樂手。

將演出法朗克曲目

這次來台,帕爾曼將演出勒克萊爾《第三號小提琴鋼琴奏鳴曲》、布拉姆斯《C小調詼諧曲》、法朗克《A大調奏鳴曲》以及史特拉汶斯基《義大利組曲》。其中法國作曲家法朗克的《A大調奏鳴曲》是所有小提琴家必演經典之一,也是帕爾曼拿手之作。這次合作的鋼琴家羅漢.德.希爾法,也是帕爾曼近年最常合作的音樂會搭檔,默契十足。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